關於復原

全芯創傷復原中心 / 關於復原

給曾經受傷的你

給期盼走上復原之路的你的行前準備

我們知道,一路走來,在傷痛中努力活下來,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即便長大後,卻發現原來創傷的當下已經過去了,可是仍能隱約感受到創傷帶來的影響。這些感受有時是令人感到挫折的,即便想去好好地看見受傷的自己,卻也會感覺到這是件困難也需要許多勇氣與冒險的過程。
在踏上這趟旅程前,我們寫了這封行前說明,希望能陪伴你一起做行前準備。在創傷復原的旅程中,你可能會因為接觸傷痛與自己的感受,經歷不同的情緒起伏,而這些感受可能是來來回回的

求助之時

出現不確定或想放棄的感覺
你可能會在決定求助後,感受到自己難以靜下心來過生活,不確定自己是否做了一個不適合的決定,即便是自己做的決定,卻覺得壓力好大,你會開始思考過往也靠自己熬過好多困難的時刻,是否真的有必要去談過往的這些傷害。
這些想法與感受都是很自然的,因為要去直視創傷,包含著去承認這些傷痛的存在,感受到對創傷的各種情緒,確實是我們所不熟悉的事情,而且過往我們可能也很少有過受傷時被好好照顧與理解的經驗,會讓人不確定這次的決定是真的安全的嗎?過往的經驗真的可以被理解嗎? 還是又是再一次受傷?我們想讓你知道,這些掙扎,都是你好努力的在照顧與保護自己的過程。

接納自己

出現焦慮、害怕等感受
你可能對於要讓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種種事情而感到不安,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被理解,或害怕在這個過程中受到傷害,也可能對於要建立一段新的關係感到焦慮。
若你沒有過求助經驗,或者曾經有過不好的求助經驗,我們相信出現上述這些感受,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,也邀請你將這些感受與我們討論,讓我們有機會思考,如何在陪伴你的過程中讓你覺得更安全、更放心。

失控、挫折與沮喪
探索創傷經驗的時候,塵封或壓抑已久的畫面、經驗和感受,會突然蜂擁而至,並對目前的生活造成影響,這是因為創傷記憶是以聲音影像來儲存,當這些記憶與感受出現時,會讓你感覺回到那些慌張無助的時刻,你可能會感到驚慌、覺得對自己感到很陌生、覺得失去對生活的控制,也可能感到挫折與沮喪,認為自己似乎被囚禁在過往的牢籠裡無法脫困。

這樣來來回回的辛苦讓你可能覺得自己好像沒有進步,也可能會有種努力面對過往的傷害卻沒有讓自己變得比較好的感覺,我們想讓你知道,這個過程是創傷復原歷程裡最漫長也最艱辛的一段路,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感受,因為我們在重新調整對自己、對他人以及對環境的想法,我們在為自己打造新的生活。但是不用擔心,這條陌生的道路有我們陪你一起走~

復原之時

創傷就像個印痕,發生過的事情我們無法抹去,當在生活中有情境或是壓力而引發過往的情緒或是回憶時,你仍然會感受到自己的情緒湧出,但這些情緒不再像海嘯般的淹沒你,你逐漸能與自己的情緒在一起,也明白情緒是流動的,它會來也會走,你可以表達自己的感覺,已不需要掩蓋或壓抑。

你的感覺會越來越清晰,不再是混亂或模糊的,也開始能感受及分辨別人帶給自己的感覺,不再那麼容易感到危險,你會發現自己與他人的隔閡感變少,也會渴望其他人可以多認識真實的你一些。你會開始感覺到能被信任的人支持,你的心慢慢變得踏實,也能在自己覺得不舒服的時候,留給自己一些自我照顧的時間與空間。你開始嘗試不再勉強自己,原本緊繃的世界多了些彈性。

在這一路的旅程中,你看見了自己在創傷中如何努力的生存下來,而那已經是那個當時的你用盡全力的結果,在傷痕累累的疤痕之下,其實隱藏了強大的生命力,當你接納了當時的自己,你也開始能疼惜自己,擁抱自己一路以來的辛苦與不容易。即便有時創傷反應會在遇到新的情境或挑戰時再次出現,但你已經和過往不同,你能夠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,即便痛苦也變得比較能夠承受,也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自己。

創傷逐漸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卻不代表全部的你,你可以看見過去,而不需要捨棄,過往與現在是連續的時間軸,不再只是片段的,你可以擁有過去,也能夠決定未來。雖然過去發生的事不會輕易消失 那些創傷經驗會以很多方式影響你,但也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你療癒。為了知道真實,痛苦無法避免,不過,即使要讓真實永存 也不必讓痛苦永存。我們相信,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事,最終能夠成為你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