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創傷

全芯創傷復原中心 / 關於創傷

TACA

什麼是創傷?

創傷是一個人、一組人或一群人對外在壓力或衝擊,特別是令人驚恐害怕或威脅生命的事,所產生正常的心理與情緒反應。
天然災害、意外事故、身體侵犯、心理虐待、歧視等,都是會造成人面臨創傷的常見狀況。
創傷比我們以為的更普及,而且也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經的歷程。
有些創傷能夠輕易復原,但有些創傷卻太過複雜,影響人的身心健康或生活作息。不過,透過專業協助,像是醫療與心理衛生的治療與輔導,大多數的人能夠獲得改善。

什麼是性創傷?

性創傷指的是「性」(生殖、性行為、性別、性向、性慾望)被變成令人驚恐害怕或威脅到生命的事,導致人對這些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元素,產生強烈且非自然的情緒反應。
強暴、性虐待、性騷擾、性別歧視、分娩暴力、性相關疾病、恐同與恐跨性別等,都是導致性創傷的常見因素。
性創傷屬於較複雜的創傷型態,治療與輔導的過程裡,往往需要特別考量社會文化對「性」的態度,也較需要有特殊專業的心理師、社工師、輔導員來協助創傷的復原。

什麼是創傷疾患?

即便創傷只發生在壓力事件或生命遭受威脅的當下,這些驚嚇、害怕、恐懼的情緒反應卻會長時間留在大腦的記憶中,使得創傷的衝擊力在事件與威脅發生後,仍持續在身理上、心理上影響一個人,變成像是慢性疾病一般令人困擾。
每個人因為過去的經驗與體質不同,因所以創傷反應也都不盡相同。
創傷反應的臨床診斷可簡單分為以下三類:

TACA
TACA
TACA
TACA